髮型時尚

2006 義大利風格-搖籃曲Lullaby

6 years ago

01-015_book.jpg


研究RESEARCH  腳本 Scenario
情感與情緒決定真實事件的體驗方式
創意的詮釋–設計、建築、電影中飽含的風格與氛圍,引導人們走入如童話故事般以各種柔和的形狀、淺淡色及具有誘惑性、暗示性、猶如琉璃的透明色彩為特點的空間。這便是搖籃曲( LULLABY ) 趨勢–小仙子們與精靈們所吟唱的一首甜蜜的搖籃曲。這股趨勢渴求的是明晰、純淨以及簡單、自然的優雅。接觸大自然、尋求均衡、渴望進入一片能解除日常生活中的緊張與衝突的浪漫天地。設計上則是重新探掘飾品、花卉裝飾以及明確但柔軟的線條。人們又回歸傳統,開始重視可喚起人們親密感與安全感的家族傳承。在建築方面,這種布景的一個顯例,是2002年瑞士國家博覽會中由迪勒與史卡菲迪歐  ( Diller and Scofidio )所創作的大型 "Blur Pavilion "。該建築主要是利用一座金屬結構物製造出一大團水氣,特色在於其不斷變幻又不可預期的形體。身處其中,萬事萬物皆看似迷霧般朦朧,時間與空間俱失焦點,人工與自然也融為一體。電影方面則為搖籃曲情緒提供了一部超現實的傑作:懸岩上的野( Picnic at Hanging Rock )。劇中呈現如夢似幻的攝影手法、流暢的音樂以及揉合理性與夢幻的情節,彼得威爾( Peter Weir )的電影極適合闡釋所有觀眾內心的恐懼與希望。 空氣、水、大地、火 搖籃曲,和諧混融四大元素


01.jpg02.jpg


社會SOCIETY
我玩故我在 I play, therefore I am
春天是生的季節(春生),象徵著重生;而夏天則令人聯想到果子成熟(夏長)。渴望變化、重生與真正的成熟似乎主宰著搖籃曲的情境。就心理學的層次而言,這關係到人們渴望在完全發展出自我個性的同時,也無需犧牲生活中任何愉悅的特質,尤其是享樂與創意方面的活動。玩樂是逃離呆板常規的唯一可能途徑。雖然看似毫無生產力,但玩樂對於藝術作品的創造是不可或缺的;儘管看似狹隘有限,對於成人也具有娛樂性。搖籃曲便是一項「優質遊戲」。它提供幸福與歡笑,帶領人們進入夢魅般的國度。在搖籃曲的世界裡,人際關係的特點是溫柔相待,宛如典型的母子關係。柔和、渾圓的形體象徵個體間的和諧,而淺淡、迷濛的色調令人思及仙境與仙子們的瞬間光芒。根據佛洛伊德的學說,夢境是人們企圖實現慾望的表現。再搖籃曲的世界裡,人們試圖以更緩慢的節奏、更甜蜜而溫和的方式過生活。 


03.jpg


流行FASHION
夢想實現 The dream takes shape
【關鍵詞透明、優雅、明亮、純淨。】
˙雞尾酒氣泡1960年代典型的「泡泡」造型服飾( Balenciaga )。˙花冠:反轉的鬱金香及柔和的縱切線條構成了倒心形( Armani )。˙自由不羈的形體:翩然飄舞的褶邊及搖曳生姿的幾何構形( Marras )
透明TRANSPARENCY
欲蓋而彌彰。表面上雖假意遮掩,實際上卻引來眾人的注目。John GallianoChristian Dior設計的服飾便是運用透明的一個範例。其設計中回歸到裸裝風貌,利用粉紅、珍珠及香檳色系搭配橙色與紫紅色調來加以強調。有時候,透明是假造的,靈感來源是1930年代的流行趨勢–強調在深色薄紗上刺繡,再罩在膚色織物上。裙款短而輕柔,令人聯想到奧岡紗質地的馬甲與襯衫。
優雅ELEGANCE
視覺幻像主導裝飾格調,印花似乎被一筆抹卻。明亮的白、灰、粉筆白、珊瑚及淺粉色。由驚世駭俗的粉紅色及赭色鱷魚皮製成的天然色系配飾。優雅是Prada服飾的同義詞。義大利設計師的「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風格在非尖削型的腰線、金色繡花及花卉裝飾上明顯可見。這種風格極適合混搭芭蕾舞鞋或極度高聳的竹製細高跟鞋。在配件上,則搭配超大尺寸的包包及編織遮陽帽。擁抱搖籃曲式優雅的女性是個四處旅行的仙子,飄游於昔日回憶與科幻小說之間。
明亮LIGHTNESS
一種無形的優雅氣息以新的形式為Giorgio Armani本季的創作注入了極高的流暢性。高尚的品味、絕佳的剪裁,是其表現出搖籃曲風格明亮感的利器。套裝在本季變得「文雅」許多,特色是短外套不搭配襯衫與溫和的褲型。各式各樣的裙款也大量湧現–如飾有帷幔、打褶及蕾絲邊,而在布料方面,則一律採用輕薄織物。雖然米灰是主流色,但也仍可見諸如綠色、泥土色以及星星點點的紅與黑等色彩。每一件洋裝都和諧地混融著輕軟的雪紡紗、硬質的奧岡紗與縐紋織物。運用誘人的透明與浪漫的細部元素令人神魂顛倒,是一種相當冷調的美。 
純淨PURITY
Viktor & Rolf的時裝世界在一種全然如童話故事般的情境中逆轉了,其系列衣款反映著搖籃曲風格的關鍵詞之一:純淨。利用高超的技巧與大量富光澤的絲緞,這個古怪的荷蘭團隊創造出逆向剪裁的奇幻作品,將女人裝扮成葉片或輕盈的蝴蝶,在層層疊疊裹覆的衣料中伺機乘著第一陣風鼓翼飛去。喜愛這種風格的女性是純淨、真誠而無邪的,一如大自然的元素。她的服飾色彩是象牙色、香檳色、咖啡色及淺紫色等常用來為服裝上的布料層次及大量的捲曲波紋增添色彩的色系。 


04.jpg


彩粧MAKE-UP 
搖籃曲之夢Lullaby dream
靈妙而夢幻,搖籃曲風格的女性好似仙子,如魔術般將仙境中的和諧與寧靜帶來人間。
在大自然中,仙子們並不喜歡矯揉造作,依循這四大元素只會呈現更單純、更真誠的樣貌。而這也正是本風格女性們的彩妝秘密:清新、明亮、細心上妝,但實際看來卻又不著痕跡。
粉底霜:明亮的臉龐,技巧性地利用柔和而透明的蜜粉加以柔化。
腮紅輕抹淡妝,一如暖春中奔跑後,雙頰上泛出自然的玫瑰色調。
眼部不需言語也能說話的風情,以一股旋風捕捉住甜美,傳達四大元素的魔力。眼瞼塗上粉彩色調,尤其是淺粉紅,睫毛長而濃密,甚至可裝上假睫毛增濃。眉毛處配合髮色畫成柔和自然的色調,並修成可為臉部輪廓提升美感的眉形。
唇部雙唇著上美味可口的顏色,如櫻桃、桃子、杏桃、草莓、覆盆子及蔓越莓等。唇形要富於流動感,無需描邊或畫出尖銳的曲線。
手部靈巧、精修過的雙手上,指甲必須要修短。仙子的雙手是用來撫摸、擁抱及施魔法的。 


05.jpg06.jpg


髮型流行時尚HAIR FASHION
搖籃曲風格Lullaby style
自由的造型,自然的色彩。不畏懼與四大元素接觸,因為它們本身便是大自然的最佳詮釋。是一種散發美麗女子生來就有的天真無邪,與反映出恣意放浪情懷的風格。
四款提案–獻給富神秘魔力的女性。


07.jpg


空氣仙子FAIRY OF THE AIR:自由、聰慧、好奇
服飾造型: Giorgio Armani      
頭髮色調:Framcolor 2001染膏8NP + 8NC      
配件A. Testoni芭蕾舞鞋         
傢飾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艙格式雲狀棚架Module Cloud ( Nuage )
寶石黃玉
季節 春天
時段 日出 


 08.jpg



水仙子FAIRY OF THE WATER:生命、新生、同理心
Band服飾造型Christian Dior
頭髮色調Framcolor 2001染膏9NC + 8W
配件Thierry Mugler的Alien香水
傢飾Achille Castiglioni燈飾( Taraxacum )
顏色藍色
寶石海藍寶
季節秋天
時段日落


09.jpg


大地仙子FAIRY OF THE EARTH:具象、力量、安定
服飾造型Prada
頭髮色調 Framcolor 2001染膏7W + 7NC
配件 Prada高跟涼鞋
傢飾 Tord Boontje燈飾( Midsummer light /綠色)
顏色綠色
寶石水晶
季節冬天
時段夜晚


10.jpg


火仙子FAIRY OF FIRE:靈性、勇氣、熱情
服飾造型Viktor & Rolf
頭髮色調Framcolor 2001染膏6G + 6HR
配件Martin Margiela蛇圍巾Band
物件Alvar Aalto芬蘭湖泊花瓶( Savoy vase)
顏色紅色
寶石紅寶石
季節夏天
時段午後  


11.jpg12.jpg


男性流行時尚MEN'S FASHION
簡單、自然,卸下盔甲的武士與精靈的融合體。 
 潔淨的面容、結實的體魄,如同青春不朽的少男身著輕柔、自在的衣裝。傳統布料如棉布隱藏了諸如玻璃纖維等前衛科技,為起縐處理的人造麻注入新生命( Calvin Klein )。明亮的白色、天空藍、及踝長褲和一頂精靈帽 ( Marc Jacobs )。為禮讚孟菲斯 ( Memphis ) 而推出的尖頭鞋、方形但下垂的肩線及白、灰、藍綠色調( Miu Miu)。歐式的優雅與帶有摩洛哥風味的印度豹皮便鞋搭配來自天空與大地的溫潤色調(YSL)


13.jpg


男性髮型流行時尚MEN'S HAIR FASHION
搖籃曲風格Lullaby style 
隨風飄拂,在光線的照耀下閃爍生輝。蓬鬆而具有層次感,富於髮量的清爽造型。
深色背景下展露極度的光芒,以Framcolor  2001染膏6NP賦予暖度。亮澤度與不透明感在波浪造型下呈現出完美對比,髮色採用Framcolor 2001染膏8N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