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時尚

2007 義大利風格-科技奢華TECHNOLUX

6 years ago

Framesi 09-022627_M.jpg 


科技與奢華的關係日益密切。科技正藉由將奢華智慧化來有效改變奢華的靈魂—而奢華也正在改變科技的風貌,賦予它更誘人的意象。由於人們對於美好事物的喜愛,衍生了一種新形態的個人關懷:更多的內省、更多的自覺、更多的內涵。就流行服飾而言,由最新穎的織物到剪裁與印花,每一種創新之作都賦予消費者穿戴未來的新奇感。設計師們力圖將舒適性與最怪異的科技成果相結合:於是,附有實用口袋的晚禮服首次現身於伸展台上(Calvin Klein);PVC外套以柔軟的皮草作為襯裡(Alberta Ferretti);細羊毛蕾絲與直接來自研究實驗室的布料組合運用(A. Dell' Acqua);以及極簡主義構形與外觀宛若貴重金屬的華麗織物(Jil Sander)。化妝方面,強調諸如黃金、銀與鑽石等最珍貴元素的純淨以及它們所源生的岩石本身的物質屬性二者間的對比。肌膚所最需要的,莫過於一層輕透的粉底霜及些許水晶粉。眼部輕輕覆上鐵黑與大地色,使用瀝青黑的睫毛膏,並將雙眉刷整自然。唇部則閃現著透亮的光澤,增添一股璀燦的優雅感。對於那些無法滿足於單純的剪髮與染髮的女性,Framesi義大利風格設計了一些可變化的解決方案。短款髮式以現代款鮑伯頭Bob佐以輕盈的髮周變化為特色;而長款髮式則將造形與剪髮本身作等量齊觀。染髮締造的是柔和的上色效果,隨著髮絲的舞動而若隱若現。最新科技同樣也衝擊著男性流行時尚:如男裝所採用的奢華織物、革命性的染髮方式及豐富多元的男性剪髮樣式。


01.jpg


腳本SCENARIO】 
科技與奢華間的關係日形密切,而進入了彼此互補的境界。如果說,科技正藉由將奢華智慧化的方式而對於奢華的靈魂造成實質性的變革,那麼,奢華也正改變著科技,而賦與它更迷人的風采。科技創造了許多新奇的事物與魔法般的娛樂活動:拜全球化的通訊與訊息所賜,人們霎時間有了令人驚豔的新生活型態可以體驗、新商品可以購買及新場所可以尋訪。然而,為這一切帶來獨特菁英氣息的,則是追求專屬性與個別化的品味。在經濟勢力的均衡狀態不斷更迭的世局下,高速發展國家的生產力與競爭力頓成全球矚目的焦點。隨著財富排名的膨脹與開發中國家人口的增長,成群的新消費者們也踏上了征途,借助品牌的威力,渴望獲得新風格與新體驗。在這股風潮下,歐洲—尤其是義大利—的影響力也迅速由製造業轉向設計與開發,乃至於創意構思與新趨勢。  


02.jpg


一窺瘋狂的科技奢華
A BRIEF TRIP INTO TECHNOLUX GONE MAD
享有絕對特權的少數是夙來便存在的,今日也不例外。以下簡短列出一些超乎人們想像的當代虛飾性結構物,它們恰足以說明人類對於科技的奢華可以熱衷到何種極端的境地。  


空中樓閣(CASTLES  IN  THE AIR
阿拉伯酋長(Sheiks)與石油美元(petrodollars)。一位阿拉伯富豪訂製了一架擁有寬敞的臥房與休憩區的專屬飛機。這架全世界最大型的850人座空中巴士將成為一座名符其實的「空中樓閣」。
躲避交通壅塞BEAT THE TRAFFIC
避開交通阻塞與延誤的航空工程傑作:SR22 GTS,由美國西銳Cirrus公司出品、無需特殊專業知識即可駕控的輕便型精英飛行器。配備有四人座椅、皮質內裝、防冰系統及內建衛星氣象資訊,外加降落傘以防萬一。
私人潛艇PERSONAL SUBMARINES
配備有附屬船及直昇機的遊艇已然過時OUT,而潛艇正IN。體型精巧且富於機能性的荷蘭U-Boat Workx公司C-Quester迷你潛艇,可利用一支小搖桿加以操控,搭載雙人潛入50公尺的深度,標榜優異的壓力設計及150分鐘的氧氣供應。
美夢(SWEET DREAMS
在甫於盛產石油的超級富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開幕的一些新酒店中,投宿的旅客們已別無所求!由著名的杜拜帆船酒店(Burjal-Arab)到即將問世、可容納全世界各大博物館分館的阿布達比藝術殿堂,七星級酒店正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
超乎您最狂野夢想的設計(DESIGN  BEYOND  YOUR  WILDEST  DREAMS
無限度的奢華也侵入了設計的領域:如鑲嵌上施華洛世奇Swarovski水晶、鑽石與各種奇石的珠寶手機;頂蓋綴滿鑽石的百萬美元膝上型電腦;由黃金、紅寶石、藍寶石及鑽石等製成的棋具。凡此種種,都與米蘭移動沙龍(Salone del Mobile)的傢俱展上所陳列的名作並排展示。
科技奢華風建築(TECHNOLUX   ARCHITECTURE
一種計時收費的新概念賓館Yotel正方興未艾,提供機場與車站的過境旅客們另類的夜宿選擇。客房雖小,各種優雅、高科技的設施卻一應俱全。更棒的是,它們的價格並不昂貴。這種結合精巧簡潔與最高科技性能的構想可以在居家環境中找到。在這裡,空間感是開敞、流通的,恍若置身於空盪處,然而實際上,卻是充滿了超高亮度的光源與未來化的資訊科技。 


 03.jpg


社會SOCIETY】 
倫理與奢華ETHICS  AND  LUXURY
正當大多數人們不願放棄特權的同時,富有的消費者們卻開始審視自己的生活型態本質、質疑他們對於奢華精品的熱衷。雖然他們並未明確摒棄自己對於美麗及珍奇事物的喜愛,但也並非全然不在乎其本身的消費行為背後的意義。品牌倫理似乎逐漸成為奢華的基本裝備。人們對於皮草這種財富的典型象徵所產生的態度改變即為一例。儘管設計師們依舊推出披肩形式以及扮演成衣與針織服配料角色的皮草,卻仍有無數名人致力於反對商人所加諸動物的殘酷暴行。而這種護衛行動,卻也矛盾地成了一種新型態的自命清高。這樣的敏感性反映在全種類的商品與服務上,通常取決於產品製造及行銷所憑藉的道德適當性。科技奢華趨勢如何顯現於個人與現代社會中的另一個重要表徵,是人們對於重新發掘內在自我的渴望。哲學家暨城市規劃家Thierry Paquot在他的論文「Eloge du luxe」(奢華頌)當中,教導我們所謂真正的奢華,便是不論在任何時刻,都能隨心所欲、隨性而為。不論工作或遊樂,最重要的,是能夠依據自我需求作出選擇,以平和與寧靜來愉悅你的心神。那是一種新形態的個人關懷:更多的內觀、更多的覺知、更多的內涵。


04.jpg 


流行FASHION】 
科技情感TECHNO  EMOTIONS
科技提供時尚愛好者們一系列全新的驚喜。最新研發的織物以及由超現代材質製成的功能性產品已實質上喚醒人們的關注,賦予消費者們穿戴未來的新鮮感受。即便是痴戀雪紡紗的Alberta Ferretti,也不敵漆面粗花呢、玻璃羊毛、亮面飾鈕及銀絲絨的魅力。設計師的看法是,女性們需要凸顯溫柔的親和力,因此他們推出了由高科技材質所製成的手繪軍裝、噴霧印花洋裝、添加女性化摺綴設計的直線型毛海套裝、以貂皮為內裡的PVC外套及高貴典雅的晚禮服。在美國,為Calvin Klein操刀的巴西籍設計師Francisco Costa認為,新極簡主義如若缺乏前衛或高科技的質素將無法存活。因此,他採用未來概念的幾何構形、及搭配鱷魚皮配件與華麗閃光織物的外套及布袋裝,以美式風格將魅力與舒適性兩相結合。如精緻的酒會小禮服配備便利的口袋:性感的女強人可以由秋冬流行選色的50種以上灰色調中作出選擇。Alessandro DellAcqua則為大膽積極的年輕女孩推出了羊毛蕾絲與伸縮織物、高科技與天然布料的組合。然而設計師同時也發表了第二個主題:由鬆緊束帶交織而組成的軟式馬甲:暗喻女性抵抗生活中所承受一切壓力的自我防衛需求。其中後者所營造出的意象,是個在時尚攝影大師Helmut Newton作品的啟迪下所描繪出的帥酷人物。在紡織品方面,Raf SimonJil Sander所開發的作品也頗為前衛。其組成結構中包含天然與人造纖維,達到一種磨砂紅銅(sandpapered copper)、鬆脆白金(crunchy platinum)、液態皮革(liquid leather)及絲化金屬(silkified metal)的效果。Jil Sander所抱持的理念是一種真正極簡的態度。本季她所發表的,同樣也是不論日夜都裝扮得整潔、俐落而冷峻的女性形象。精簡的構形與緊束的曲線強調出細部設計,尤其打褶處精心設計成猶如織物上的切口一般,製造出一種唯有銳利的眼光才能察覺的明暗對比效果。主導色是黑色,外加少許墨水藍、水瓶綠、勃艮第紅葡萄酒及紅雀紫。


05.jpg


彩妝MAKE-UP】 
明亮效果LIGHT  EFFECT
對於一位迷戀極致奢華的女性,要想詮釋她的彩妝,必須先瞭解金、銀、鑽石等最珍貴元素的純淨以及它們所源生的岩石本身的物質屬性二者間的對比。換言之,你必須透過她微妙的靈魂反射來表現其強烈的性格。在膚色方面,科技奢華風的女性所最需要的,莫過於一層輕透的粉底霜及少許水晶粉,輕淡到與底妝相融合,彷彿魔法般隨著每一道射過的光芒而閃爍。她的雙眸穿過彩衣望向世界:鐵黑與大地色的眼影呈現清爽而明亮的色調,如同蘊藏豐盛貴重金屬的礦床。她的睫毛膏黑如瀝青,為純淨到近乎不真實的臉龐帶來一種捉挾般的淘氣神韻。眉毛保持自然弧度,並利用金色睫毛膏細心刷整,令眉弓與底妝自然融合。唇部則是甜美卻不過於豐潤。透亮的光澤賦予雙唇一抹明亮的優雅氣息,微晶粉末也熠熠生輝,共同構築出明亮的效果。 


06.jpg


 


髮型流行時尚HAIR FASHION
豐富的變化性VERSATILITY
對於那些無法滿足於單純的剪髮與染髮的女性,Framesi義大利風格設計了一些可變化的解決方案。本系列的設計方針是不對稱的幾何構形,將過去、現在與未來相互結合,混融為一股綽約風姿。因此在短款髮式上,我們看到吹乾後呈現的是現代款鮑伯頭Bobs以及輕盈的髮周變化;而長款髮式則將造形視為與剪髮本身具有同樣的重要性。染髮締造了柔和的著色效果。上染劑時以分層敷抹的方式,令染髮色彩在髮絲舞動間展現出變化性。而在色調方面,則特別著眼於科技奢華風的女性們對於珍貴事物的品味而選用:深紅銅、黃銅及金棕。


07.jpg


男性流行時尚MEN'S  FASHION
放眼未來THE  FUTURE  TODAY
科技與奢華攜手走向2007/2008秋冬男裝。事實上,前衛風格的擁護者們所選擇的服飾,也是科研成果運用於流行時尚的產物:未來織物與一位男性無懼於讓自己看似複製人原型般如同電影拍攝的效果。Dior Homme的重金屬時尚迷,身著緊身夾克及大衣,超長的袖型覆在超緊身的長褲上。腳踩的靴款或厚重的鞋履上搭配著細褶帶。偏好的用色包括黑、灰及白,偶有紅色出現。圖案則類似顏料的潑灑或幾何花紋。反諷與追求創新是Alexander McQueen本季伸展台上的主要特色:如一襲不規則打褶設計的聚酯纖維軍裝,恰與一位完美無瑕的英國怪佬形成絕配。此外,取材自塑膠織物的西裝又是另一絕,極適合穿戴著它手拎一只骨骼造形的新款手提箱踏上旅程。 


08.jpg 


男性髮型流行時尚MEN'S  HAIR  FASHION
新展望NEW  PROSPECTS
科技奢華風的男性優雅而幾近經典卻也擅於將傳統元素與極致的前衛風格相融互搭。高科技的運用及對於專屬商品的渴望,鼓舞著他選擇富於原創精神的創新風格。而對於髮型,他的態度亦復如是。因此,Framesi義大利風格以一種不論在線條上或髮色上都能自行變換的風貌來詮釋他的願望。改變後的造型顯露出暗藏的玄妙變化:瀏海後梳時便成為髮束;輕薄的外緣線條則可隨興撩撥或雕塑出喜愛的造型。這一切的構思,都可利用剪髮技術—儘管有數十年的成功經驗卻依然前衛 以及獨特、出色、革命性的染髮術來達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