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時尚

2012 義大利活力風格-新裝飾主義neo déco

7 years ago

ENERGY_4_02_105457.jpg



【昔日與今日 Yesterday and Today】
1925年春夏。巴黎主辦了一場國際裝飾藝術與現代工藝博覽會(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e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當年的這場盛會,促成了「裝飾藝術」(Art Déco)一詞的出現。裝飾藝術所指的,是一種迅速風靡整個西方世界的極致優雅格調。它融合了平緩、寬闊的曲線與尖銳、顯著的幾何線條;細緻的鑲嵌工藝與陽剛的金屬材質,如鋼、鋁及鍛鐵。2012年春夏。在第三千禧年的腳本中,裝飾藝術依然為所謂的風格樹立典章。美學觀點的詮釋涉及諸多領域建築、室內陳設、珠寶、織物及流行時尚今日的裝飾藝術,仍洋溢著高雅的品味與無邊無際的輕靈幽遠,以其貴族式的優雅,竭盡所能的啟迪著造型師與設計師的靈感。


09.jpg 10.jpg


關鍵字Key Words
虛空與實體(void and solid)
閃閃發亮shiny
手工製作handmade
裝飾性decorative


11.jpg


天然與工藝 Nature and Artifice
在這股以細節表現及考究的裝飾作為焦點的趨勢中,建築師及設計師們無不以全副精力審慎規劃他們的作品。光織效果、柔和的紋理及剛硬的幾何圖案開始現身於居家環境中、日常用品中、當然也出現在流行時尚與髮型中。在巴西生趣盎然的自然環境中,融入了六枚巨大的人造葉片:這便是葉之屋(Casa Folha)。距離里約熱內盧市一小時車程的這座摩登建築,具有柔和的構形與合理的空間配置,令人聯想到花卉的造型。Misha Kahn這款以刺繡營造出紗網意象的Entrapment Table,是利用玻璃纖維束及雷射作業製造而成的桌子,其手工品味十分鮮明突出。Felicia Ferrone的Revolution系列玻璃器皿。各式多功能容器分別具有不同的容量。由義大利設計、捷克製造,特殊的光學效果令「實體」宛如懸浮於虛空之中。用於珠寶及高貴飾品的珊瑚對髮絲而言也是一種無價的珍寶。包裝上飾有生動曲線的媚渥早療珊瑚藻煥彩系列(Morphosis Delux)適用於染後的髮絲(洗髮乳、髮膜及防護精華)。其功效來自一種絕佳的活性成份珊瑚草,它能令髮色強度及光澤度更加持久。 


12.jpg


配件 Accessories
就裝飾領域的字彙而言,配件是珠寶的同義詞。它們既能造成視覺衝擊,又能營造出高貴雅緻的格調。本季的包包與鞋款所運用的元素,是寶石的璀燦瑰麗及羽毛的嬌柔纖巧。在炎炎夏夜裡閃耀光芒的手工製作手拿包及涼鞋,更將創作者對於細節的熱愛推向極致。


13.jpg


 男性流行時尚 Men’s  Fashion
裝飾藝術也反映在男性身上。男裝設計師們同樣由20年代擷取靈感,推出了嚴謹、幾何的風格,同時也為大膽一族們提供了強勁、反諷的衣著語言。Vivienne Westwood    精心修飾門面、喜愛條紋設計,完美的青年才俊典範。Etro  將裝飾圖案集中於外套上,而這也成為裝飾主義路線的象徵性服飾。Thom Browne  巧妙應用裝飾藝術流行時尚的重要特色,而創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服飾作品:實(上半身)與虛(下半身)的相互輝映,以及查爾斯頓風格的流蘇。


14.jpg


流行時尚 Fashion
虛無縹緲的薄紗與蕾絲是本季的靈魂元素,二者形影交錯,恣情在伸展台上玩弄著光影的遊戲。每一種裝飾風格都重現2030年代的高貴典雅,流動的線條在光線、陰影與透明的漫舞之間,隨著身體的律動共譜出和諧的樂章。Alberta Ferretti 藉由將布料與服裝化為一種表達藝術的契機,並為虛與實的組合提供充分發揮空間的方式,來為本季的裝飾主義作出詮釋。Dior 利用薄紗表現幻影般的稍縱即逝,同時也採用縱向縫綴的線條為作品注入裝飾主義的精神。Gucci and Roberto Cavalli 依據時下女性的需求及品味重新演繹的兩款查爾斯頓洋裝(20年代的Charleston dress)。Bottega Veneta 提出一種對比式的和諧:黑與白、粉霧與閃亮,效果卻是出奇的別致。Gucci 運用幾何線條,營造出一種展現20年代女性中性特質的風格。


15.jpg


彩妝 Make-up
對於新裝飾主義路線的女性而言,彩妝呈現的是極簡而潔淨無瑕的風貌。膚色淨白透亮,顴骨處掃上一抹粉紅。眼妝部分,為上下眼瞼分別塗上眼影。唇妝部分,則精心勾勒出唇形,並填入紅或深粉等光潤性感的唇彩色澤。 


16.jpg


色彩 Colors
如果說新裝飾主義強調的是圖像式的主題,那麼它的喜好色中,必定包含黑與白。此外,諸如淺綠、古典粉、乳白等微妙的色調及金與銀的各種金屬色調,也同為最精緻的裝飾藝術所不可或缺的色彩。


17.jpg


髮型流行時尚 Hair Style Fashions
在各種簡潔俐落的線條與天馬行空的想像當中,義大利活力風格的髮式流行以其自身觀點解讀新裝飾主義,並以此風格作為本季的焦點。因此在造型原則上是合宜的,但又以個性化的元素重新加以改造。鮑伯頭與bon ton風瀏海正夯,而不對稱剪裁及蓬亂的外觀也不遑多讓。髮量豐厚飽滿,但髮尾部分則利用反重力技術減輕量感。此外尚有多角度染髮(multi-dimensional colors)及可變式造型等特色。男性髮式有兩種版本:一款是前額作出藝術化造型的短髮;另一款則是造型柔和的較長髮式。而染髮則是一種許多人們再也少不了的精緻化細節營造。在染髮這項議題上,今年春夏,義大利活力風格將推出創造髮色律動感的嶄新技術。所有最新的染髮秘技(圓形染技術、三角形及衝浪技術),都在雲緹的「課程及系列教學」(Courses & Pathways)當中由2012白色系列(2012 White Pathway)所規畫的特定研討會上成為授課的主題。 


 


ENERGY_1_04_105575.jpgENERGY_4_07_105872.jpgENERGY_2_06_105783.jpgENERGY_3_08_105961.jpgENERGY_MAN1_03_105503.jpgENERGY_MAN2_01_105400.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