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04 義大利 framesi 國際VIP座談會

15 years ago



93121103.jpg



演秀 作秀 導秀
進階全方位設計師的世界
時間:2004年11月8日 地點:台北晶華酒店
常言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不論是國內外大大小小的髮型秀,每一位設計師能展現如此光鮮亮麗而精湛的專業舞台演出,幕後的規劃思考與自我訓練過程,是一般人難窺其境的神秘世界;然而,作秀、站上舞台,是每一位設計師的夢想,有人夢想實現,正沉醉其中,有更多人正在往夢想的路程中前進;無論如何,「秀」這門大學問不容易修,卻是髮型師的必修課程。


更多照片請點相簿:義大利 framesi 國際VIP座談會

義大利 Framesi 國際 VIP 座談會
不論是技術教學發表、沙龍品牌髮型發表,或是產品發表秀,台灣美髮界人才臥虎藏龍,在秀場中設計師個個身懷絕技與魅力,對於「作秀」這件事,不論任何型態,都已經逐漸邁向成熟發展階段。
2004年11月8日,在台北晶華酒店,由Framesi義大利雲緹專業美髮及Salon News Asia共同舉辦的國際VIP座談會,邀約台灣24家北中南地區的指標性沙龍設計師,與來自義大利Framesi專業髮品全球總裁Fabio Franchina、Framesi遠東區業務經理Roger Wilson以及義大利Framesi的流行趨勢總監Giovanni Damiani,共同分享他們巡迴世界各國舉辦或觀摩演出的經驗,匯聚豐富的「髮型秀」經驗,暢言作秀、演秀、導秀過程的智慧累積。

亞洲區 Framesi協理陳聰明表示,有感於國內美髮界人材濟濟,無論在舞台表演的技術或創意上皆不落人後,卻缺乏對國際宣傳的資源,以及相互交流的管道,因此,亞洲區Framesi希望透過這次的國際交流座談會,不但帶來Framesi的國際經驗,同時也讓國外大師了解台灣美髮菁英的舞台創作成績及深度的作秀經驗分享。此座談會的目的在於提升台灣美髮界的世界能見度,除了國際間的交流外,也為將來業界展現國際型表演進行第一步的整合。未來Framesi將全力提供流行美髮資訊,持續舉辦這樣的活動,以及為台灣的菁英前進世界舞台。

導演一場成功的秀所必須具備的條件為何?如何設定一場秀的主題?
Framesi 總裁 / Fabio Franchina:
自1979年起義大利米蘭就成為流行時尚的中心,現今享譽全世界的頂尖設計師為女性的流行服飾的展現及獨特飾品開創了大變革。義大利的時尚之所以會風靡全球,是因為它能切合消費者的行為與動態。由此可見,Framesi致力於實踐髮型時尚的多方面功能運用集團,在每一場成功的國際髮型秀必須符合台下觀眾的需求,再加上明確的概念及團隊精神的傳達。為了達到完美的演出,必須有如百米短跑競賽,全力衝刺,要做好事前準備,由髮型造型師、流行時尚設計師、化妝師、形象顧問、心理學家及社會學家組成的團隊,先深入的研究分析世界市場需求、社會變化,了解當今消費者的品味及習性,所綜合出的結果就是所謂的「流行變化」,最後再明確地研發髮型時尚概念,來表達每一年、每一季的流行創作主題,細膩地詮釋每一個髮型秀細節,更重要的是要令台下的觀眾有所感動,將這些新的經歷及資訊帶回工作崗位上。

Framesi 遠東區業務經理 / Roger Wilson:
Framesi每年都會來台灣進行二次春夏、秋冬趨勢髮型技術研習發表,除了技術教學外,更透過觀念的分享傳遞最新時尚資訊。同時,藉由不同主題的髮型秀來傳達企業形象與時尚的結合,讓台灣設計師從不同角度認識Framesi品牌文化與產品,增加彼此的互動關聯性。

Eros / Andy:
事實上,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金錢資源的多寡將關鍵性地決定一場秀的品質好壞,而秀的主題應該是比較輕鬆的,表達一種心情以及沙龍的風格。

Rainbow / Anne:
其實作一場秀要全方位的思考,但第一步我會先設定主題,由所有的參與者共同討論,有了主題後再來找搭配主題的元素,如頭髮、服裝與彩妝等,如此觀眾可以清楚地由台上的每個元素接收到這場秀的主題。

In Hair Culture / Benny:
我認同要舉辦一場秀絕對需要有贊助單位來提供金錢資源,有足夠的資源,秀的品質自然可以提升。若要辦一場髮型秀,我會從當季的流行主題去分析,找出當季流行的大方向,再從中找出我要的元素去發揮創意。

Essensuals Hairdressing / 陸小曼:
作一場髮型秀就彷彿在學校上課一般,必須要先作功課找出組成這場秀的元素,而根據台下觀眾的屬性不同,秀必須傳遞的方向也會不同,給消費者看的秀要的是美感,而給業界看的秀要的是精神及概念的連貫並令人獲得感動。所謂燈光、音效等舞台元素等都不在髮型設計師的專業領域,然而,這是髮型設計師在做一場秀前的準備功課,除了髮型的創作外,更重要的是學習深入了解呈現專業髮型秀的其它元素。

Framesi 國際趨勢總監 / Giovanni Damiani:
秀的主題是一種流行的詮釋,在說明一種「簡單」的概念,更重要的是設計師透過整體造型以及模特兒、燈光、音樂、舞台等的輔助,來傳達設計思維與概念,這可令台下的設計師感動,甚至看完秀回去時仍能意猶未盡。這是一種台上與台下的互動,而令台下的設計師能對自己的專業性有所啟發。這是我作秀最想達到的效果,至於表演的形態有很多種,包括瘋狂式、優雅式或是依秀導的喜好所呈現的形態;但是,我認為集合體很重要,可以瘋狂中帶點優雅或優雅中帶點瘋狂。當然,髮型秀的髮型表現必須能吸引大家的眼光,充滿創意、感動情緒及時尚的氣氛;另外一點,表演可以呈現團隊合作的精神,透過完整的團隊才可以完成預期的成果。

凱莎 / 張恆勳:
首先必須產出一個好的企劃案,有很清楚的定位及系統化,將更容易尋求贊助單位,獲得足夠的資源。至於一個好的企劃案所包含的不單要有明確的主題,專業的秀導,良好的流程控管以及場地規劃等缺一不可。
一場好的發表秀需要許多人的專業分工才能夠完成,包括企劃案的思考、資訊的搜尋、技術分工、燈光安排、挑選音樂以及舞蹈的編排等結合。再者,秀導更加扮演著一個關鍵角色,不但掌控全面性的狀況、表演流程、還必須顧慮到秀的主題表現,掌握該髮型秀所要表達的精神或概念。「主題」是一場秀的靈魂!主題若不夠鮮明,服裝再華麗、設計師技術再高超,都無法打動觀眾的心。

Annex / Johnny:
近年來隨著市場趨勢的改變,秀的前置作業漸漸受到重視。根據上一次在威娜的流行趨勢發表會上的表演,約二個月前即開始籌備,也由於廠商提供相當足夠的資源,因此在準備過程中絲毫不會感到急促,讓舞台前的表演者都能責無旁貸地將演出極致發揮。

ID / Martin:
在秀場上應該表現不同於以往的內容,在製作每一場秀前都應該思考如何突破現況,呈現新的東西給觀眾,不再回顧過去的作品,不斷地勇往直前。

次方 / Michael:
作秀的主題不盡然是詮釋流行,而是透過秀的方式發揚沙龍的文化,因此,對於主題的設定,只有一個方向,即「自己想表達什麼?」

Found Hair / Ralph:
在籌備一場秀前會先考量內部的結構以及資源,並設定秀要發表的對象,不論是為吸引消費者或表演給同業欣賞。至於主題的設定,就必須考量自己的定位再決定。

工谷髮舖 / Roy:
很多沙龍一直在討論流行,亦在作秀時詮釋國外的流行,然而,沙龍應該在作秀時呈現屬於沙龍品牌獨特的精神,以及透過設計師的想法及技術來呈現虛幻的主題,包括地球村所演變的眾多事態。

vis-a-vis / Tony:
在髮型秀中所傳達的訊息可能不是髮型,而是一種意念,對於消費者而言可能難以意會。由於我對舞台不陌生,不會因為在台上而感到不自在,對我而言,在舞台上能表現什麼才是我要思考的重點。在作秀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內容,完成一場秀也不是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辦到,必須加上燈光、音樂、模特兒等專業分工下才能達到最大的成功。由於台灣的秀導多半是從事服裝秀的秀導,若秀導不懂得頭髮,則很容易將髮型秀導成時裝秀。因此,我認為最好由髮型師擔任秀導的工作,可以將髮型秀詮釋得更盡善盡美。

舞台表演方式的規劃與適合性?
Monica salon / Allan:
由於高雄作秀的資源較少,秀的性質以產品發表居多,台上的人必須思考發表的產品內容,再以自己的風格去詮釋這場秀;至於技術的發表會面臨到很多台下設計師的語言犀利挑戰,但我認為技術者必須懂得強調自己的風格,銷售自己,充分的在每一場表演中表達自己。

先進髮藝 / 劉鎮桂:
我曾經在Trevor Sorbie的秀感動流淚,情緒相當激動,因為這就是我心中所期待看到的秀,也是我想呈現給觀眾看的秀,傳達我內心的感覺。作秀的每個環節都很重要,更需要贊助單位的支援;然而,就如同好萊塢電影將藝術與商業結合一樣,必須教育消費者才能做出叫好又叫座的秀。我希望消費者能從秀中得到啟發,學到東西帶回去,就像我都不缺席Trevor Sorbie的秀一樣,因為我可以從中獲取到我想像不到的驚奇,非常有創意。

Goving Hairdressing / 郭文:
前陣子剛去英國觀摩了幾場大師級的演出,發現台灣設計師的能力其實與他們相當,而台灣之所以無法表現出與國外相當的水準是因為專業的資源不足,以致於我們很難踏上國際舞台與他們並駕齊驅。

昂萱 / 韓德森:
一場秀的完成必須依靠團隊合作,表現強烈的企圖心與自我風格。為了達到最好的演出效果,平時就應該要先培養彼此間的默契,以求演出時能呈現最完美的整體風格,展現緊密的團隊默契,如此才能真正觸動台下觀眾的心。

Being / Jason:
發表秀的種類很多,包括教學、作品以及產品的發表。每種表演的方式不盡相同,但重點是主題及目標要明確、內容專業用語及肢體動作需要清晰及淺顯易懂。

凱莎 / 張恆勳:
每一次的的演出,都是經過長期激盪後的自我突破。一個好的設計師會用盡所有精神來創造感動人心的東西,而唯有不斷地推翻自己,才能創造出不一樣的東西;唯有全力感動自己才能感動他人。

Annex / Johnny:
髮型秀與教學研習會不一樣,台下的人能不能懂並不重要,重點是秀的意境能不能達到美的標準,主導秀的團隊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與秀導的專業結合,呈現一加一的加分效果。

沙丘 / Kim:
最重要的是要投其所好,加入特別的元素令觀眾有所驚奇。許多大師級的設計師在舞台上的表現跟平時在沙龍現場的表現有著很大的不同。在現實生活中,藝術需要與商業結合,而在秀場上表現的是沙龍的人文素養,以豐富的肢體語言來表現整場秀的主題概念,抑或在表演中加入一些魔術,因為魔術製造驚奇讓觀眾印象深刻,以投其所好方式帶來整場秀的高潮。

伊黛莉 / Maggie:
基於區域性的表演性質不同,台中的發表秀多偏向商業性的產品發表。

Fely / 菲利:
「教學性」的演出著重個人風格的表現,而「視覺性」的演出則需要特別另類。我個人對於秀的看法則是比較著重在「分享」層面,每一場秀的感動來自於大家盡心盡力地全力以赴並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

Third Place / Henry:
我們沙龍的特色不只是技術及髮型的表現,更重要是能分享自己的感覺,與所有觀眾分享創造上所遇到的困難,畢竟所有參與的設計師都需要認真看待自己在秀場上的角色,更明確清晰地表達訴求。

Ansleep / 佐伯充律:
我經常於世界各地表演,然而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能忘本,要記得自己國家的文化特色,因此,都會將日本文化及精神融入髮型秀當中。「秀」另一個涵意是回歸單純,除去外在環境的複雜因素,讓自己宛如藝術家般保持少年情懷,當秀結束後,團隊工作間的酸甜苦辣才是最好的收獲,都能有所成長。事實上,辦一場秀一定會花很多錢,即使有贊助單位,支出一定會比預期的多出更多,然而,這是一種投資,我認為相當值得。

舞台的肢體語言表現技巧?最適當的髮型秀時間長度為何?
Eros / Andy:
即使已經有超過十年的舞台經驗,我在舞台上的心情難免還是會緊張,所以我覺得舞台肢體語言的表現會因人的性格而異,經常得靠經驗和自我磨練克服天性的障礙,我上台後通常會忘了自己的存在,就一點都不緊張了,我認為只要順著自己的個性即可。
髮型秀的時間對我而言並不是重要,如果是我喜歡的作品,即使長達二個小時也會感到相當精彩;若不喜歡,即使只有15分鐘都會令人耐不住性子。

Rainbow / Anne:
上台前我會先和自己聊天,讓自己放鬆心情再上台,若心情緊張,則做其他動作來轉移注意力,或將注意力放在頭髮上而非自己的肢體動作。我比較喜歡用談話的方式來進行髮型秀。至於秀的長度要依預算及參加人員而定,大約40分鐘為適當,將重點呈現出來,如果重點太多反而把焦點模糊了。

In Hair Culture / Benny:
上台後只要集中注意力於一個焦點上,就是打在身上的燈光,可以避免上台時的緊張;另外,可以透過音樂的節奏來確實地掌握時間。
對我來說,髮型秀就像電影一樣,重點在故事與導演,設計師如果要當秀導,就不應該碰頭髮,因為這樣會分身乏術,無法顧及全體,我認為工作應該要單純化,角色適當分配;秀的時間約為40分鐘到一小時的長度是最剛好的。

Essensuals Hairdressing / 陸小曼:
由於學生時代唸得是美姿美儀科,因此在作秀時會盡量參與秀的每個細節,在台上就要盡情地作夢,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甚至會忘卻時間、音樂以及台下的觀眾,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對我來說,在舞台上的忌諱是使用吹風機和削刀,我希望用最簡單的工具做到最好的效果,至於一場秀的時間控制在一個小時左右為宜。

Zoom /Craig:
秀可以依音樂展現自己的感覺,不須要限定靜態或動態的形式。除了髮型秀之外,我們會利用自己的資源,做沙龍的髮型創作並製成明信片,透過曾經合作過的服裝設計師、彩妝師等人的協助,一個月做二次店卡,將髮型秀轉換成平面作品展出,再利用雜誌、網路等管道,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創意。
一場秀的時間不應該太長,要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因此控制在一小時內最佳。

先進髮藝 /劉鎮桂:
只要能一直獲得surprise,我即使看一整天的秀都願意,時間長短並不重要,重點要精采;看秀會想睡覺是因為秀不精采的緣故,要讓人一直想看才是精采的秀。

Update / Denny:
作秀的肢體語言必須在生活中培養,而秀場只是另一個不同的舞台;每個人站上舞台就會變成不同的人,在舞台上以個人慣性的肢體動作表現個人特色是最自然的呈現方式。

Fely / 菲利:
在舞台上會緊張是難免的,我建議在剛踏上舞台時,可以先用目光巡視全場,與大家分享生活,增加互動,藉由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緩和氣氛,也可以讓大家放鬆心情。

Framesi 國際趨勢總監 / Giovanni Damiani:
談到設計師在舞台上的肢體動作表現,可以透過舞台劇的肢體訓練、心理學、社會學等科目的學習來幫助,平時可以多跳舞或運動以放鬆肌肉,在舞台上的肢體動作會比較自然。在舞台上,不論是音樂、燈光、背景以及表演者的肢體動作都是影響表演的關鍵因素,而對於表演者而言,若能與音樂互相融合,肢體動作便能很自然。
很多設計師在舞台上由於過度緊張而動作彊硬,建議您或許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去跳舞放鬆肌肉與心情,一旦身體能夠放鬆,剪髮的動作也會很自然;有些時候,為求營造特殊效果,肢體動作是必須經過刻意設計來表現。
在國外的秀場上經常是美髮結合服裝秀,呈現強烈的動感節奏,長度約為50~90分鐘。

昂萱/韓德森:
舞台上的肢體語言需要很有張力,才能抓住觀眾的目光!而我個人平時剪髮的動作就屬於比較誇張型,所以在舞台上對我來說反而是很自然的表現。其實只要了解自己的肢體,訓練肢體動作其實一點都不難;另外,訓練肢體語言的重點,首先是台上時間的掌控,第二是焦點定位,第三是掌握適當的時間才能掌握整場秀的高潮,最後只要把你的注意力全心放在頭髮上就可以了。我認為一場秀最好不要太冗長,不要長於40分鐘,不過更重要的是秀的段落要有高低起伏。時間的長短要以高潮來區分,如何慢慢帶領觀眾到高潮點再適時的畫下句點就是最恰當的安排。

Being / Jason:
每個設計師都有表現的慾望,結合每一個人的特點再找出一個大家認同的主題,才能創造出一場精采的秀。至於肢體動作與秀的規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舞台空間愈大,可以發揮的空間相對的也就愈大,當然,舞台的設置常常是無法在表演前先預知,所以最好能在表演前找到一個類似的場地來練習。另外,串場主持人同時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若是設計師的表現較沈靜,主持人則可以適當地與觀眾互動轉移焦點,化解緊張的氣氛。
一場秀的時間長度不是主要的問題,關鍵在於節奏性的銜接,能否適時激發觀眾的共鳴點才是重要。

Annex / Johnny:
一場秀最適當的時間長度約為30至60分鐘,不能太冗長,否則會失去焦點。秀的長度雖然簡短卻必須要震撼人心,在節奏上要快慢交錯、有俐落、有浪漫、有爆炸力,才能給視覺感官深刻的印象。

沙丘 / Kim:
以秀的形式區分,技術研討發表時間約三小時,髮型秀則約15至30分鐘,表現菁華即可。

How Mai / Ken:
我認為一般秀的長度約一個小時為最適當。

伊黛莉 / Maggie:
整場秀的長度約一個小時,平均每小段表演可均分為15至20分鐘為宜。

Ansleep/佐伯充律:
秀的時間長短應該尊重主辦單位的規定,至於一位專業的表演者應該在規定的時間內表現最好的一面,並能令觀眾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工谷髮舖 / Roy:
秀的時間長短並不重要,只要能完整地表達概念即可。

vis-a-vis / Tony:
由於求學時期長期接觸舞蹈以及曾經從事過演藝事業,因此在舞台上的表現經驗比別人更多,也由於長期注意自己身體的動作,逐漸了解自己的肢體,因而可以很自然地控制它的表現。因此,我認為可以透過課程的研習,或是平時在沙龍工作時就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動作,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讓上台的表現更能隨心所欲。
在決定一場髮型秀的時間長度之前,必須先考慮幾個問題,除了成本預算外,最主要的是秀的內容,包括節目的鋪陳及髮型秀的節奏性;一般而言,一場秀的長度應該控制在60至90分鐘。


93121101.jpg


93121105.jpg


93121110.jpg


93121118.jpg


93121128.jpg

Top